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

線上影音多元運用,涵蓋社交、視訊、學習、娛樂

撰文: 蘇穎泰 Terry Su

隨著行動上網的普及,也帶動了線上影音的發展,在2014Q2 Youtube報告指出,18~34歲的族群,觀看影音所使用的裝置第一名為智慧型手機占98%,其次才是電視占81%,這代表年輕族群觀看影音所使用的裝置以手機為主。
(圖片來源:www.thinkwithgoogle.com)

從手機上網速度來看,今年度各家電信業者推出4G上網服務,從3G升級至4G後,網路速度平均快上五倍,讓原本會停頓的線上影音在播放上更為平順,而目前各家電信公司的全台覆蓋率也到達8~9成,因此有助於線上影音的市場發展。

而手機軟硬體功能也是一項關鍵的因素之一,從攝影、編輯、上傳、分享,都可以直接在手機上完成,我們舉iPhone 6 的例子,錄影功能可達 1080p HD,並提供電影級視訊穩定功能及縮時攝影功能,然後在搭配像『YouTube CaptureAPP就可以立即進行編輯、上傳及分享,讓影音的製作上更為簡單。
(圖片來源:Apple官網)


再來,我們從應用面來探討,線上影音的應用不會只在收看戲劇節目或觀看、分享、自製、上傳影片而已,讓我們從線上影音的定義來看,『線上影音指得是透過網路傳輸媒介,提供影像與聲音的數位內容』,從以上定義來看,線上影音市場應當更為廣泛,這也是此篇討論的重點。

例如,將短秒數影音上傳至網路上進行社交分享的Vine;透過視訊平台進行溝通、會議、面試;運用線上影音進行課程學習;以及我們熟知的影音平台愛奇藝等等,都是線上影音市場的一部份,以下將針對每一個部份的運用進行介紹

社交平台
在幾年前推出的影音社交APP Vine,透過6秒鐘極短影片的分享,即可與朋友進行互動,在操作上也極為簡單,按著不動就直接拍攝,一放手就停止,主要訴求為簡單、快速、分享,讓社交平台多元化,不再只是簡單的文字交流。近來臉書也開始重視影音功能這一部份,讓你在瀏覽動態訊息時自動播放影片,根據Facebook官方統計資料顯示,今年5~7月,觀賞影片的成長量已超過50%,從6月開始,每日也超過10億以上的影片瀏覽量。假若你不喜歡自動播放影片的功能,可以在設定上關掉此部份。

(圖片來源:www.facebook.com)

線上影音在社交平台上運用的重點在於,易於拍攝、快速上傳、社群分享與互動交流,讓原本的社交平台內容更多元,不是只有文字與圖像的樣貌,這也得感謝行動裝置與網路的快速發展。

視訊
在公司裡,視訊會議及視訊面試可以解決異地工作與面試的一種方法,未來公司要成長,必需跨國進行搶才。以新加坡政府為例,他們曾以Google關鍵字廣告投放台灣地區進行搶才,連結過去的頁面,你會發現頁面上介紹各式各樣的工作機會,若公司想節省面試時間與交通成本,可採取的方式就是以視訊面試。

以目前視訊的平台來看,大家熟悉的為SkypeGoogle hangout。先以Skype來看,它於2003成立,目前已在全球累積許多用戶數,而Skype後來也成為Microsoft的一份子,雖然Skype有許多的用戶數,但以視訊面試的需求來看,功能還是太簡單了點。

Google hangout的功能就比較多元,除了視訊之外,還可同步分享檔案,讓求職者的履歷表可以直接在線上分享,另外還可以直接分享個人電腦上的畫面,這對於求職者在進行簡報時是一項很好用的工具,所以若以工作面試來看,是很好使用的平台。

課程學習
近幾年大家在討論的MOOC(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, MOOC) 『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』得到了不少關注,MOOC平台由許多大學教授所創始,像CourseraedXUdacityiversity,目前這一些網站以較低的金額讓人可以接受到較好的教育資源,目前也有提供一些中文課程,由北京大學、復旦大學的教授開課。課程結束後還可以得到課程認證,這樣對學習者的好處是可以方便的透過網路取得資源,不一定要是在校學生才能上課,還可利用網路無地域限制的好處進行學習,也可降低交通住宿等成本,對於MOOC平台而言,也可免去空間成本,讓大量的學生在線上進行學習。

但對於這樣的MOCC平台有一些地方是要思考突破的:
1.    由於在線上學習,如何進行良好的師生課程互動是很重要的
2.    線上認證檢測的方式是否容易造成作弊
3.    即使上完課程拿到認證了,如何讓企業或雇主認定是有價值的Course有製作APP,雖然很方便行動用戶隨時隨地進行學習,但我們另外一端該思考的點是,在用戶行動的過程中,是否是用零碎的時間來上課?如果是,那這樣的學習方式是否有     好的學習品質

影音娛樂
現在越來越多人已經轉移至網路線上觀看節目,許多線上影音平台也開始自製網路電視劇,不再像以前將電視節目搬至網路播放的型態了,以全球最大線上影音串流商Netfilx為例,從通路平台跨足自製內容,打響熱門影集『紙牌屋』(House of Cards),透過大數據的分析,了解觀眾的喜好,讓紙牌屋一炮而紅。

2014年從大陸視頻來看,愛奇藝、優酷土豆、搜狐、騰訊視頻都積極發展自製劇的部份,並積極尋找好的內容產出。以下2點有利於線上自製劇的發展:

1.   大數據:分析觀眾的喜好、觀看行為(播放、暫停、跳出)、觀看時間地點、觀眾族群等,提供給影片內容製作的參考,讓內容滿足觀眾的喜好。
2.   隨時隨地:可將電視劇所有的集數一次放至線上,讓想一次看完的觀眾獲得滿足,也可利  用各種不同的裝置進行收看。

以上四種線上影音運用,你會發現線上影音的發展可以很多方面,還有很多方面是本文尚未介紹到的地方,例如:線上影音廣告模式及線上影音行銷..等。
另外你會發現,線上影音發展重要的因素是在行動網路的發展,從手機軟硬體設備到網路速度,都占了重要因素,所以未來線上影音的發展,不能少掉行動裝置這方面的思考策略,例如使用者行為、介面易用性、使用者輪廓等等,都需要在規劃前思考清楚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