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YouTube 影音行銷關鍵的三個指標

撰文:蘇穎泰 Terry Su

YouTube 線上影音行銷如何評斷成效、衡量其效益好壞,最重要的三個指標為『觀看次數』、『流量來源』、『觀眾續看率』。第一,觀看次數是目前企業、行銷公司主要衡量的項目,但許多人並不是很清楚 YouTube 是如何定義所謂的觀看次數,而觀看次數是否有可能讓人隨意操縱;第二,流量來源是了解影片的觀看數從何而來,身為行銷人員必需了解觀看次數的來源,才能隨時調整廣告策略及運作,讓成效做更好的發揮;第三,從觀眾續看率的報表當中,可以看見觀眾平均觀看影片的時間長度,此數據可用來了解觀眾是在哪一段跳出影片,藉此可以改善影片的內容,另外觀看時間為影片搜尋排名及推薦影片參考的依據之一,所以如果你想讓你的影片容易在 YouTube 被看見,首先須優化你的觀看時間。

首先你登入 YouTube 後台後,將可到左手邊的功能列,選擇『數據分析』

觀看次數
我們必須了解,YouTube 如何定義觀看次數,在 YouTube 說明中心裡,觀看次數為主動觀看影片才會被計入,設為自動播放影片的將不被記錄在內,所以如果你發現觀看次數為何不如預計,將可了解是否是在這一端的計數上有所不同。

有時你也會發現,影片觀看次數在300時出現停滯的狀況,那是因為系統在進行驗證,確保為有效的收視次數,排除無效播放的次數,因此數字只是暫時無法顯示出來,幾小時後數字便會開始增加。

然後你還可以知道不重覆 Cookie 的觀看數字,來了解影片觸及不同人口的狀況,讓線上影音行銷成效最大化。

在報表中,你可以看到估計觀看時間,此部份的數據為影片所獲得的總觀看時間,這將會成為搜尋排名及影片推薦的參考指標。

流量來源
流量來源數據主要分成兩大部份,一是 YouTube 本身,二是其它外部觀看次數,例如由 Facebook 來的觀看次數就會顯示在『外部網站』的指標裡面,然後當你看見各項流量來源時,還能點選文字再看細節,例如你點選『 YouTube 搜尋』這項指標,你會了解觀眾從 YouTube 搜尋什麼樣的字詞觀看你的影片,這將有助於你調整關鍵字,作為參考指標。

你可以在此報表中看見每項流量來源所占的觀看次數百分比、估計觀看時間及平均觀看程度,這樣你可以了解哪一部份連結過來的觀看數占較多的比例,以及明白各項來源的觀看時間,不只了解『量』,還能了解『質』。

觀眾續看率
這部份的數據報表總是讓人心驚膽顫的,因為可以很精確的知道觀眾是在影片的哪個片段離開的,藉此你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影片內容的質,以及哪部份的內容不受觀眾喜愛,或戲拖得太久導致觀眾沒耐性。

而觀眾在影片中倒轉、重覆觀看影片,都有可能導致影片的絕對觀看率超過100%,所以曲線並非都是一直向下。

在報表中分為兩個類型,一為絕對觀眾續看率,此部份是將影片每個時間點的影片觀看次數所佔的百分比進行計算;另外是相對觀眾續看率,這部份是相較於其它類似的影片進行比較。


而我們前面有提到觀看時間會影響 YouTube 搜尋排名及影片的推薦,你可能會認為將影片縮短,就可提高觀看百分比,其實那是不對的;甚至也有人乾脆把影片拉長,就此以為可以增加觀看時間,但影片長度越長,若內容並不吸引人,也可能造成網友跳出,所以讓影片具吸引力還是最根本的辦法,另外我們提供以下方法,協助你增加觀看次數、流量來源及觀看時間的小技巧。

1.      新增播放清單:你可以將相關系列影片集結成一個播放清單,這有助於觀眾看見一系列相關的影片,這樣將有助於你提高影片的觀看時間。
2.      用正確的縮圖、標題及敘述:將適當的關鍵字置入標題及敘述當中,這是增加被搜尋到的機會,但若誤導的方式讓觀眾點擊,只會增加觀眾的跳出率而已,所以在文字及圖示上最好清楚並明確,才能真正增加觀眾的觀看時間。
3.      增加訂閱按鈕:你可以鼓勵看過你影片的人加入訂閱,透過新增訂閱按鈕的方式來增加頻道中影片的觀看量,這就像是網友追蹤你一般,未來你在新增其它影片的時候,就容易被訂閱者看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