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

製作線上影音,先了解大數據

撰文:蘇穎泰 Terry Su

『拍一個好故事,觸動觀眾的靈魂』,這是目前許多企業常用的線上影音操作方法,透過YouTube影音平台及Facebook社群分享平台,讓影片被觀眾看見。然而透過線上影片的播送,是否將影片播送到適合的TA面前?而影片的內容是否真的能觸動到企業的目標消費者?我想這是個很大的問號。如果我們能事先透過大數據來了解觀眾的喜好,那就可以在拍攝影片前就確立影片的內容及行銷的方向。


透過大數據工具來分析『觀看次數最多』及『分享次數最多』這兩大項,事前了解觀眾的喜好及互動,協助我們製作影片內容。另外可將觀眾分年齡層及性別,藉此方式可大大提升企業行銷時的精準度。

YouTube Trends  ( 連結網站
觀看次數最多:過去28天上傳的影片中,最近24小時觀看次數最多的影片。透過YouTube這項指標,你可以了解目前影片觀看次數的排行情形。

分享次數最多的影片:24小時內在FacebookTwitter上分享次數最多的影片。網友自發性的分享你的影片,可讓你的影片觀看效益加倍被放大,這代表此影片的內容讓網友願意分享給其它親朋好友。


將這兩個指標排名前10名的影片一同分析,你會發現,某些觀看次數高的前10名影片不見得在分享次數上也獲得前10名,所以當這兩個指標數都很高時,這代表你的內容行銷是成功的,讓影片像病毒式的擴散。

客層:地區、年齡、性別。可選擇這三個指標針對客層進行了解分析,對企業主來說,可以事先確定銷售對象後,再進行這三個指標的選擇,了解銷售對象的喜好。

比較:可針對不同的族群對象進行比較,並且可以 Highlight 出『共同項目(共同影片)』或『專屬(非共同影片)』,協助快速了解不同族群對象的影片喜好程度。

就像以下這段影片充份的表現出男女性的喜好大不同,如果你能了解 TA的喜好,當然更容易可以觸動到觀眾的心裡。


接下來要介紹的另一個影片工具是愛奇藝指數 ( 連結網站 )

這是一個針對個別影片進行分析的工具,透過此工具你可以了解影片的播放趨勢、設備分佈、地區劃分、用戶畫像TA(性別、年齡、星座、學歷還有興趣),透過此工具你可以深入了解每部影片的成效狀況,把細微的資訊用圖表方式呈現,並且可以將兩部影片合併進行比較。


因此你可以藉由過去影片的用戶畫像來分析,當成目前影片內容的參考依據,所以拍攝影片之前,先了解這一支影片要對誰說話吧!才不會讓你的影片只叫好不叫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